合神心意的禱告路徑

 

 

第三日,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,耶穌的母親在那裡。耶穌和祂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。酒用盡了,耶穌的母親對祂說:「他們沒有酒了。」耶穌說:「母親〔原文是婦人〕,我與妳有甚麼相干?我的時候還沒有到。」祂母親對用人說:「祂告訴你們甚麼,你們就做甚麼。」(約21-5

 

在猶太人視為好日子的第三日,加利利的迦拿有一場隆重的婚宴,耶穌和祂的門徒都被請去赴宴,聖經提到耶穌的母親也在那裡,顯然地耶穌的母親與這婚宴的家人相當熟識,或許是親戚、朋友或是鄰居。婚宴進行中,一件叫人措手不及的尷尬事發生了,接待賓客的酒竟喝完了。細心的馬利亞留意到此事,就對耶穌說:「他們沒有酒了。」就在此時,人子到世上來的第一個神蹟展開了,耶穌彰顯出祂的榮耀來。在整個事件的過程裡,從馬利亞和耶穌的對話與反應中,我們找到有關禱告的奇妙路徑。

 

 

代求的生命

 

首先我們來看馬利亞,她不僅關心幫忙,也細心觀察到整個場面的供需,所以能即刻發現酒沒有了。對週遭親近的人發生的困難和缺乏,她留意到了。而這時,她不是乾著急,或用自己的熱忱來為主人解決問題。乃是把問題帶到他素來所知道最有效的耶穌面前,對祂說:他們沒有酒了。這裡我們學到如何為人代求,就是把別人的缺乏、需要與困難,向神言明——他們沒有酒了。簡單明確,沒有加添自以為是的小聰明,然後指揮神、告訴神應當如何去幫助。雖然言詞簡短卻是迫切仰望,不必用眼淚哀求,或用口才去說服神。

 

被天使稱為蒙大恩女子的馬利亞,擁有一顆恩慈又有智慧的心,她的心尊主為大,她的靈以她的神救主為樂。所以當她看見親近的人有缺之困難時,她就為他們把問題難處帶到耶穌面前,這就是一顆代求的心。許多事情不是靠人可以承擔可以解決的,我們無法保護任何一個人,出於人的熱忱也不能成就什麼。在神的事工上,每一個人都需留意,別高估了自己,被自我的熱忱沖昏了頭,幫助人時自以為自己就是他的救世主,沒有我他就活不下去了,事情不但無法解決,反而會讓情況更糟。

 

 

在不知中安靜等候

 

馬利亞是認識耶穌的,過去的這三十年,馬利亞看著這個兒子,她知道這孩子與其他孩子的不同。從神透過天使給她話語到祂的降生,以及這孩子生活中的言談舉止點點滴滴,她常在心裡反覆思想、靜候著,不知道神將如何成就在耶穌身上。在她裡面,或許並不確切知道耶穌今日所能行的。畢竟,在過去的歲月裡,耶穌一直隱藏著,僅以人子的身份生活在世上。然而當馬利亞陳明缺乏之後,她全然信靠的心知道耶穌已垂聽,就安靜等候著,讓耶穌來成就這工。此時此刻,耶穌將如何回應馬利亞的請求呢?

 

 

不憑自己做什麼

 

約翰福音二章四節:「耶穌說:母親〔原文作婦人〕我與你有甚麼相干?我的時候還沒有到。」耶穌以「婦人」直稱呼馬利亞,並沒有魯莽冒犯的意思,耶穌的心是開闊的,對祂來說,凡是遵行天父旨意的,都是祂的母親祂的兄弟姐妹。雖然馬利亞是耶穌肉身的母親,但耶穌行事並不是按著人的指使,祂只做父要祂做的,祂不憑自己做什麼。

 

「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。故此,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。」(約1250)「耶穌對他們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: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,惟有看見父所作的,子纔能作;父所作的事,子也照樣作。」(約519尤其在這個時刻,耶穌將行使祂在世上的第一個神蹟,若沒有在這第一步上學會「按著父的旨意行」的功課,天父以後如何能將更大的重責大任交給祂呢?

 

約翰福音七章六節:「耶穌就對他們說:我的時候還沒有到,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。」我們常希望按著自己的方便來做事,然而神做事有祂的時候,當耶穌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時,祂正面對著一件相當嚴酷的試探,因這試探是從自己母親來的,所以耶穌回答馬利亞說:「婦人,我與妳有甚麼相干?我的時候還沒有到。」

 

祂要讓自己的母親知道,天父的行事和時候是不容作母親的來干涉及破壞的。在這重要的時刻,耶穌必須完全順服天父,祂必須全然地體貼父的意思,而不是體貼人的意思;祂不熱切地迎合人,按著人的時候人的方便來行事,即使違背母親的意思,也絕不違背父的旨意。除非父發命令指示祂,否則祂就不作任何舉動,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在畢士大池只醫治了一個人。

 

 

大而測不透的事,我不敢任意行

 

當我們面對重大而測不透的事時,也應有這樣的態度。我們要謹慎自守、儆醒禱告,並竭力尋求明白神的帶領。例如一些重大的變遷,像結婚、轉換工作、遷居、遠行或是事奉神……等等,都要尋求明白神的心意和帶領,不輕易按著自己或別人的意思行動。

 

每個人在神的眼中都是獨特的,生命裡都有神特定的心意和計畫。我們要讓神來掌權行在正確的道路上,所以這個時候,自己必須花時間迫切地禱告尋求,神會用各樣的管道顯明祂的心意,並給下印證和確據。因為無論走在甚麼道路上都會遭遇困難,若是行在神的旨意中,神會為我負責任會與我同在,並且賜下即時的扶持與幫助,叫我能堅心倚靠祂,並在各樣的事上得勝有餘,叫神的名得榮耀。

 

 

完全的信靠順服

 

我們再來看,馬利亞聽了耶穌的回答又是如何反應呢?她並沒有因此感到不悅、忿怒或起來抗議。她的心柔和卑微即刻順服,且不發一言,因為她知道這是出於神的,她就靜默不語,她懂得尊主為大。她知道不是耶穌不聽她的,而是有神的心意,有神做事的法則與時候。首先,她必須完全放下自己的看見,讓神的旨意成全,她完全認定耶穌所說的是正確合宜的,不在乎自己明白或不明白。而且耶穌嚴厲不近人情的回答,一點也不動搖她對神的信心,她仍然堅信耶穌必聽她的禱告,必定聽她的懇求,也必定作成這事。所以她就直接對用人說:「祂告訴你們甚麼,你們就作甚麼。」然而耶穌將會作甚麼,她並不知道,但她相信耶穌必來掌管這事。

 

當我們為一些事尋求神時,不要在自己的私慾裡指揮神,我們有人的慾望和想法,一旦發現這是出於個人的私慾,就要趕快轉向神,求神寶血潔淨,越快轉向,心就越快柔和坦然,越能即刻順服神。學會對神說:「我只要祢的旨意成就,我要順服到底」。

 

 

禱告的鴻福

 

禱告是建立與神的關係,有時禱告沒有蒙應允,神沒有解決問題,乃是催逼我們來就近祂,透過這件事,使我們更加柔和,更加迫切,更加強烈的來到祂面前。祂也可以藉這時刻,糾正我們的觀念更新我們,甚至再次復興我們。

 

因此當問題來到時,因著我們願意學習到祂面前得光照,祂首先就來造就我們這個人。祂容許一切問題的發生,也是祂早已定意的,為要在我們身上成就祂奇妙的工,為叫我們得著我們生命中所沒有的。當我們從這些難處上,得著從神來的幫助和安慰,我們也就能用神所加給的力量,再去安慰幫助和我們有相同遭遇的人。

 

我們能夠明白神做事的法則嗎?我們可以放下自我的看見,不去指使神,只跟神說:就按著祢的計畫,就按著祢的心意,就按著祢的時候吧!有時候,神沒有立刻成就我們的禱告,因為祂也要預備環境,預備我們,以及預備我們所關心的那個人。

 

神的憐恤與大能透過馬利亞的代求,就如神蹟般顯現在這筵席中,即時解決了將要發生的窘況,使婚宴能繼續進行,賓主盡歡。因為主人有一位好朋友馬利亞,一位信靠神且知道神做事法則的婦人,她替朋友把難題帶到耶穌面前。親愛的朋友們,在這短短的三節經文中(見約翰福音二章三至五節),你得著了這奇妙又正確的禱告路徑了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nielsc 的頭像
    penielsc

    春雲時雨

    peniel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